思政工作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思政工作 > 正文
细微见品行——记工商学子身边的好人好事

发布部门:   发布时间: 2022-04-28 15:47:58

我们生活在一个休戚相关、命运与共的时代里。同舟共济、守望相助,是根植于中华民族血脉的文化基因; 齐心协力、众志成城,是中国人民始终不变的共同信念;助人为乐、心怀热诚,是工商管理学院“兵锋”校园志愿服务队坚定执着的实际行动。都说“寻常巷陌,百姓人家”,我们都是平凡而重要的普通人,在普通的躯壳里,我们有一份光发一份热,在贵财甚至大学城的寻常巷陌里燃起一盏又一盏照亮心底的萤火。

大话者非英雄,细微处见品行。4月20日晚21时25分左右,工商管理学院19级市场营销3班胡家晟在北足球场运动时不慎将左脚扭伤,疼痛无法行走,辅导员曾文娟老师、班长徐勇和陈勇(工商管理学院“兵锋”校园志愿服务队队长)驾车将受伤的胡家晟送至大学城医院,两位同学在陪护就医过程中跑上跑下,以最快的速度办理挂号、缴费等手续,使受伤的同学及时得到就医。23时10分许,陈勇在陪同就医的过程中,看见邻校女同学因脚踝受伤就医,主动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,随后将邻校同学搀扶至医院DR影像拍片室,返回诊室时,陈勇面对体力不支的邻校女同学,主动提出背她前去就诊。陈勇看出女同学的害羞,随即对她说:“你别害羞,我是当兵退役的,帮助你是应该的”,而后将邻校女同学背着从医院一楼返回三楼诊室,邻校女同学连声感谢他的帮助。经了解,得知该女同学是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。

4月23日晚,学院“兵锋”校园志愿服务队第六小组组长林睿带领组员(徐兴杰,曾海星,杨明山)对学院学生宿舍樱花苑三栋进行巡查,无异常情况后,21时29分返回途中行至笃行楼B栋时,遇1名因喝醉酒的学生躺在草坪中,林睿上前查看情况,该醉酒学生已无法行走,并且不停呕吐。随后组长林睿迅速反应,和徐兴杰跑回崇德楼拿担架,途中电话告知队长陈勇现场情况并提出支援请求。陈勇得知情况后,立即与小组长刘汉羽一同赶往现场。

迅速抵达现场后,陈勇和刘汉羽立刻检查醉酒学生鼻子、口腔内是否有呕吐物未吐出情况,防止有呕吐物阻塞呼吸道,并用水帮助冲洗其口腔。随后与小组队员将该学生送至宿舍进行更换衣物,期间,陈勇让醉酒学生同寝室同学立即通知他们辅导员,林睿将情况上报值班领导刘良灿院长,根据领导指示,22:37左右,已将该学生送至校医院,经医生对其上氧气袋供氧,进行血压、脉搏测量,指标正常。后经校医院医生联系120急救中心,于23:10左右,救护车将该学生接走。

事后,通过采访陈勇、林睿、刘汉羽等三位同学,陈勇表示:我们就是普通人,就要普通人应该做的事,更何况这本就是我们服务队的职责所在,我相信其他同学看到了也会伸出援手的。刘汉羽表示:我只是把该做的事做了、该出的力出了,能帮上忙我感觉挺幸福的,觉得发挥了自己的作用。林睿表示:校园安全需要大家一起守护,我只是搭把手,完成了一个简单动作,仅此而已。

采访时,笔者发现三位同学衣着整洁简单,谈吐得体大方,但是笔者从他们身上体会到的不同之处,不只在衣着和谈吐,更在气质,后来得知三人皆是“兵锋”校园志愿服务队的队员、退役士兵。作为学院“兵锋”校园志愿服务队队员,他们履行了“兵锋”校园志愿服务队的职责,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当代大学生热心友善的优良品质,传递了“勿以善小而不为”的奉献精神,展现了我院学生的良好素养。赠人玫瑰,手有余香,见微知著,我们要牢记习总书记殷切嘱托,遇事勇于亮剑担当,弘扬学生助人为乐之风,做到言行一致,不忘初心跟党走,方能展示当代青年风貌。